_望五津_


“人生在世不称意,不如高卧且加餐”

【江西城拟/袁、浔】晓山青

*填旧坑,念叨了好些年的互相羡慕。

*不知道写了什么,如果有没交代清楚的地方大概是本人也没想清楚。

*了此残念,遁入空门了(?)


关于袁袁姐都在叫谁:

萍萍——萍乡,小渝——新余,瑞哥——高安,阿清——樟树。

丰城就是丰城(?)


这次江西诸市的团建选在了宜春。

东道主宜春为此废了一番心力,考虑到这群年纪以百千计的家伙可能对山水草木兴致不佳,于是只安排大家在明月山上转了一圈便往山脚下的温汤去了。一群人对着泉水里翻滚着的圆润鸡蛋兴致盎然,南昌更是提议能不能放点茶叶酱油和五香料包,众人积极讨论,最后此话题以吉安在发起人后脑勺上拍了一巴掌作结。

一个白天很快过去了,团建的氛围在夜幕降临时推向高潮,吃过晚饭后十几个人卷着山呼海啸般的笑闹声扎进了宜春安排的住处,热闹地讨论接下来玩点什么。

不过劳心费力的东道主已经没有多余的力气再一起嗨了,只好婉拒了大家的邀请,在其他人商量着吃鸡王者、豆瓣微博、扑克麻将的漫漫长夜中,把自己丢进柔软的床铺中大睡一通。

或许因为睡得太早,醒来时天还未亮。宜春按亮了枕边的手机,才将将四点钟。睡倒是睡不着了,起床又太早,宜春窝在被窝里耍起手机,刚连上网络就接收到了十一人群里铺天盖地的群消息。包括但不限于萍乡的SSR展示,新余鹰潭的大吉大利今晚吃鸡,抚州诗兴大发下的新作和吉安同样文采斐然的唱和,以及当代受人爱戴的省会输牌被贴纸条珍贵视频。

看来大家玩的挺开心的,宜春想。也不枉她主动揽下组织团建这个活了。

她放下手机,轻手轻脚的下床拉开窗帘。天仍未亮,一轮未满的月亮正向西斜,隐隐约约辨出几处星斗。宜春打开房门向另一片夜空望去,却突然瞥见走廊尽头的小阳台上似乎站了个人。

宜春吓了一跳,反应过来对方是个有脚的人之后安心了一点,抬手为自己顺了顺气。她缓缓靠近阳台去辨认那人的身影,定睛一瞧,往那栏杆上一倚,手里还拿着罐啤酒的,不是九江又是谁?

九江似乎也被吓了一跳,待看清是宜春后舒了一口气,压低声音问她:“你怎么没睡?”

“醒了。”宜春轻声回答。想起群里消息回复的时间,两点多了他们一帮还在搓麻将,又问他:“你怎么也不睡?”

“喝多了。”九江随口一答,对宜春晃了晃手里的啤酒罐子,又从脚边拿起一罐。

“要吗?”

或许是寂静夜色与弥漫的酒精气味让人卸下心防,又或许是运转一整天还违背以往作息的混沌脑子放弃思考,两个人拄在阳台低矮的小栏杆上碰起了啤酒罐子,有一搭无一搭地聊起闲话。等到脚边都是啷当的啤酒罐,宜春用手背贴上自己的脸颊,滚烫得好像要烧起来了。

她觉得自己可能已经醉了,酒量真是一如既往的差,借酒浇愁这种事情的最终结果全都是浇成长眠不醒。可她在喝酒之前已经睡够了,她迷迷糊糊地想,如果不睡觉是不是可以发酒疯。

比如现在,她完全可以捏一把九江的脸,然后把这些平时完全不会做的疯狂举动归咎于喝多了。

被捏住脸的九江一脸惊讶的转过头看她,宜春赶紧缩回手,开始为自己找补:“你喝了这么多,脸一点都不红呢。”

九江酒量好,喝酒不上脸,这么多年大家都知道的。

九江也摸了一把自己的脸,轻笑一声,回道:“可能是练出来了。”

宜春花了点时间反应一下什么叫“练出来”——大概是他和他的许多朋友,来往聚会都离不开酒桌吧。想到这里宜春又惆怅起来,可到底是为她自己三杯倒的酒量,还是为她基本没什么跟朋友来往聚会的机会呢?宜春想不明白,她把手交叠垫在栏杆上,脸颊倚在上头,歪着头看着九江,口中喃喃道:“真羡慕你呢……”

听见这话的九江一愣,面带疑惑地瞅着她。只听宜春自顾自继续嘟囔着:“羡慕你有那么多可以来往的朋友,不像我,连自己家的几个人都处不好。”

宜春好像根本没想要九江有所回复,絮絮叨叨打开了话匣子:“萍萍小渝如今离了我,瑞哥阿清都可有自己的想法了,更别提丰城那家伙。我想要大家都开开心心地生活在一起,能跟更多的朋友来往交流,可我好像连第一步都没做到,硬揽下这次聚会也没怎么和大家一起玩,感觉我什么都没做好……”

九江没想到宜春一下子与他说了这么多,一时不知道该如何安慰她,只干干巴巴说一句:“也没有……你已经做得很好了,这次聚会大家都挺开心的。”

宜春好像并没有被安慰到,她直起身子瞧着九江的眼睛,有点急切地问他:“真的吗?你也开心吗?那你为什么半夜不睡觉在这喝酒?”

对着这双眼睛九江一下子找不出什么借口,挣扎一下还是老实回答:“跟他们几个打麻将输了好多……”

得了答案的宜春松了一口气,又把脸压回臂弯里,叹道:“果然还是很羡慕你……除了……还有湖北的……安徽的……”

宜春的话越说越含糊,慢慢地晕晕乎乎的她不再说话,于是气氛陷入了无言的沉默,只剩空啤酒罐捏在手里哗啦啦的轻响。

天光冥暗,远处飞过惊起的鸟。

昏昏天色与酒带着脑子也昏了,醉倒的人大概也不会记得他说了什么,总之九江突然也很想倾诉。

“我其实……也没有很爱与人来往。”九江转着手里的啤酒罐子,目光投向远处山峦,不知道他到底是说给宜春还是说给刚刚掠过飞鸟的虚空。

“主动找上我的似乎从没有什么好事,大多数时候跟他们来往不过是想……”他止住话头,自嘲一笑,“大局为重,各取所需罢了。”

一直以来宜春似乎从未被纷繁复杂的花花世界迷了双眼,也未曾被风起云涌的滔天浪潮卷入洪流,她的心思始终在安然守住自己的一方天地,所求不过能与大家都好好相处。这样简单澄净的生活,反倒是九江一直都想要的。

翻涌不定的人才想要风平浪静,真正风平浪静的人反而无知无觉。

醉了的宜春察觉到有人在跟她说话,用尽力气抬起脑袋,她看着九江的嘴开开合合,但说的话一句也没进到她的耳朵,只听见九江最后收尾的一句:“我倒也羡慕你呢。”

宜春感觉自己醉糊涂了,完全没懂九江在说什么,说什么羡慕我,不是我在羡慕你吗?宜春的脑子更晕了。

看着宜春迷糊中带着疑惑的眼神,九江也不想再细说,只道她能一直致力于维持一个团结完整的家也很厉害,这是她坚定又明澈的心境。

“就像月亮一样明亮。”

九江指着那轮即将要落到山的另一面的月亮,给出了对宜春的评价。

宜春这回听懂了,这是在夸她,这样的赞美让她感觉到有些不好意思。九江也是很少在人前说这种话,他低咳一声掩饰尴尬,提出将宜春送回房间休息。

两人收拾了空啤酒罐,简单打扫了一下小阳台。天已经亮起来了,九江送宜春回了房间,自己也回到房间里补觉。

时值破晓,天光遥遥投在乱云深处的山尖上,隐约透出一点生动的青。


后续:

九江:都来跟我麻将桌上见,看看到底鹿死谁手。

南昌:真的没有茶叶蛋吗?

宜春:茶叶蛋没得,皮蛋要不啦!

评论(3)
热度(3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_望五津_ | Powered by LOFTER